201912月电气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成为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教师党支部现有教师党员共24名,其中,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22名,预备党员2名;教授、副教授共7人,讲师15人;博士研究生1人,在读博士4人,正高级工程师1人,“333”高层次人才1人。


自培育创建以来,教师党支部以“双创”任务为依据,以七个有力为重点,以四个一为成果导向,形成五合并进促七力党建工作机制,打造“五合七力”党支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化创建贴合专业,凝聚师生有力

教师党支部为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塑造专业品质,结合学校一系一品德育实践要求,积极探索专业思想渗透德育,德育融合专业思想的育人之路。提炼出简明扼要四个确保、三个创建、二个营造、二个贯穿,朗朗上口的三十六个一,赋予哲理的系列一字文化。形成道德认知——可记;道德情感——可育;道德意识——可塑;道德行为——可训特色德育模式,让一字文化在情感浸染中滋润师生心灵,体现党支部用文化凝聚师生有力之举。

思想政治结合渗透,教育党员有力

教师党支部为深化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将政治素质教育贯穿教师党员各项重点工作及教师职业生涯发展始终,形成八结合思想政治教育范式,即与学院发展目标结合、师德师风建设结合、学术道德建设结合、课堂教学结合、技能大赛结合、招生就业结合、学生管理结合、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结合,探索思政教育形式,增强党支部教育党员有力。

党建业务融合推进,管理党员有力

教师党支部结合江苏省教育厅开展的党建工作高质量考核标准,把党建工作与思想教育、课堂教学、学生管理、实习就业、技能大赛等重点工作任务紧密融合,并实施党员年终评价积分制,以此建构五融合一积分党建工作范式。将党建工作与学院重点工作紧密融合,做到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推进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形成党建考核结果和学院考核结果相互印证、相互检验、相互促进,充分体现管理党员有力的支部建设成效。

精准帮扶适合教育,服务师生有力

教师党支部为把支部建成党员之家、教师之家,开展秉承适合的教育,精准帮扶三困生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在调查明确贫困生”“心困生”“学困生情况之后,结合党员教师的知识专长,划分为心灵呵护者”“学习方法指导者”“自立生活引导者三类,对接三困生,推行一帮一助学活动,促使党员教师走进学生内心世界,让学生在的感染下,接受帮扶教育,强化服务师生有力。

党政同心契合共进,班子建设有力

教师党支部积极探索院系党政双向融合的契合点进行研究。通过实践探索,呈现出抓牢党建促进院系发展,抓重点工作检验党建成果之路,营造出院系发展有目标、教师人人有任务、党员个个有使命、班子集体有担当的政治生态环境。形成双向融合的思路、方法、机制和路径,思路为:党政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方法为: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机制为:成果导向,同步考核,绩效评价;路径为:建设四支队伍,创新三会一课等基本经验,有力增强班子建设。

创新是灵魂;团结是基础;机制是保障;标准是依据;发展是根本。通过实施“五合”并进增“七力”的党建机制,推进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促进学院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更加坚固,党员表率作用更加突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果更加丰硕,样板党支部的辐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