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电气工程系 培育国家样板党支部工作方案

发布者:王郝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86

2019年7月按照学院组织部统一安排,电气工程系党支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9〕15号),认真进行组织申报国家样板党支部。经资格审查、专家推荐、教育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审议。2019年11月30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评审结果的公示》,江苏省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电气工程系党支部有幸进入全国第二批559个样板党支部序列,这是教育部对我院党委长期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认可。2020年3月4日电气工程系支部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专题负责人员电讯:根据项目要求,您所在的支部1-2年内持续开展示范创建、质量创优培育工作,并在高校思政网及时、持续展示创建创优的工作成果。根据教育部创建工作要求,结合我院抓好基层党建,现将我院培育国家样板党支部的工作方案制定如下:

一、按照教育部关于国家样板党支部验收的基本要求,做好各项培育工作,努力完成专家验收。

教育部关于国家样板党支部验收提出如下要求,相关成果原则上不能少于“四个一”:即在体制机制、经验举措、方法办法上形成1套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高质高效运作1个新媒体平台,制作1个示范点建设微视频,汇编1本示范点建设成果资料。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组织专家组在审查总结报告、成果材料的基础上,采取听取专题汇报、实地考察验收等方式进行综合评定。 创建“党建样板支部”,要着重围绕严格“三会一课”、创新工作方法等出成果。成果形式包括但不限于:1.成熟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机制办法;2.优秀基层党建工作法、典型案例;3.高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育人载体;4.有较大影响力的宣传平台、网络阵地;5.高水平研究论文、专著;6.经验推广示范、辐射带动成效等。

二、成立培育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贾涛

副组长:孙健身、吴如根、成伯君、邓守林

成员:丁得果、王郝、刘军、王硕、侯春、吕猛、王剑、刘念东、石风雷、张玉峰、盛奇、张鹏、王劝、王一臣、段坤。

经费使用廉政监督人:刘军

技术支持负责人:王 硕   组员:刘念东、王剑

培育实施组负责人:丁得果

组员:王郝、侯春、吕猛、石风雷、张玉峰、盛奇、张鹏、王劝、王一臣、段坤。

三、培育完成时间

2020年1月—2021年12月,两年内完成培育工作。

四、对照“四个一”整体要求,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1.提高对培育工作整体认识

电气工程系党支部代表我院成功申报国家样板党支部,是学院党委多年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之一。培育工作任务比较繁重,涉及有关单位要提高格局,积极参与,形成合力,确保按期顺利完成任务。力争经过一个时期的培育,探索出我院国家样板党支部创建有效路径,形成推出一个,带动一批的党建效果。

2.加强对培育工作具体指导

国家样板党支部的培育工作起点高、难度大、专业性强、时间紧迫。要想如期完成,需要在党委统一的指导下形成合力,发挥全校集体智慧,做到对标对表进行工作分解,确定目标凝神聚力抓落实,求质求效作示范。

3.做好国家样板党支部的网站建设

按照教育部要求,要建设高质高效新媒体运作平台1个。为此要在学院网站设列“国家样板党支部培育专栏”。内容包括:支部简介、党员风采、支部荣誉、党建制度、新闻动态、经验举措、党建微视频。

4.做好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相结合

为加强党员交流、促进党员团结,全面提高党员素质,需加强基层“党员之家”阵地建设,使之成为一个思想交流的场所,一个精神熏陶的家园,一个生活依托的港湾。此外发挥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形成落实立德树人,凝聚基层力量,推进中心工作,开展思想引领、研究党员教育的主阵地。

5.创新工作途径,提高研究视野。

在培育的过程首先要全面学习兄弟高校好的做法,借鉴培育经验,形成自我特色。其次要结合创建实际,深入开展专项实践研究,通过边培育、边实践、边研究,努力在体制机制、经验举措、方法办法上形成1套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同时力争在党建期刊发表研究相关文章,汇编1本示范点建设成果资料。整体研究与培育工作,起点要高,立意要深,工作要实,做到党建业务与学术业务双推进。

6.围绕立德树人落实“七个有力”,跟踪培育过程创建微视频。

学院宣传部门要提供技术支持,跟踪国家样板党支部的培育过程,形成创作思路,做到主题鲜明、案例典型、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较全面真实反映培育过程,能充分展示创建过程中的支部堡垒作用与党员先锋作用。

7.加强资金的支持与廉政监督

按照国家样板党支部的创建经费要求:两年建设周期的总体思路、建设目标、建设方案,各年度工作目标、工作计划、工作举措,经费预算(示范校按每年50万元,标杆院系按每年10万元,分别列出年度预算和两年总预算)。学校要专设资金给予支持,同时严格资金管理,规范合理使用,参与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当担,每一项资金使用接受纪委全程监督。

五、压实责任强化激励问责

1.按照国家样板党支部创建验收要求,专家要深入各校进行现场查看,如果不能通过验收,发现弄虚作假、工作不力等现象,教育部要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进行通报批评,收回相关经费。此项目如按期完成后,按照原项目申报书要求,学院参照国家级社科基金课题标准,根据贡献率对于参与人员给予相应的奖励。

2.学院为推进此项工作,实施阶段检查与汇报制度,涉及到的人员要强化培育意识,提高培育共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0二0年三月八日